城大社工系舉辦「澳門社會工作高等教育可持續發展研討會」



為提升社會工作高等教育品質,推動社工教育的可持續發展,創新社會工作系與通識教育部共同舉辦「澳門社會工作高等教育可持續發展研討會」,於8月23日假城大氹仔校區舉行。本次研討會得到多個業界單位的支持,包括:聖若瑟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澳門社會工作者聯合會及澳門社會工作人員協進會,合共邀請來自粵澳地區社會工作高校及社工機構等十二位嘉賓代表。

 

        研討會由通識教育部麥雁玲主任擔任主持,並由人文科會科學學院金立賢院長代表致辭,歡迎各位嘉賓及與會者的支持。發言嘉賓就四個圍繞社會工作教育及專業能力的建設等主題發表精彩的演講,分別為「社會工作實習:高校與社服機構的合作」、「社會工作課程教學:請進來與走出去」、「社會工作人才的職業能力建設:社會工作培訓課程審視」及「社會工作教育:其他經驗分享」。

 

        在演講環節中,嘉賓除了對社工學生於課堂學習上發表專業建議外,更有來自業界的嘉賓提供社工學生與機構之間實習的寶貴經驗,同時亦有針對疫情之下,大環境對社會工作教育的啟示。會後,嘉賓一同參與互動交流茶會,由創新社會工作系鄭俊華實習督導主任擔任主持,與參加者們就研討會上的內容繼續交流,發表個人見解。令一眾嘉賓及與會者對於社工學生的能力培養有更深的體悟,同時更進一步推動高校與業界的合作交流,攜手培養專業人才。

 

        是次發言嘉賓包括:聖若瑟大學社會工作學系何鍾建系主任、澳門婦女聯合總會何嘉欣社會服務二級服務總監、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蔡雲漢服務副總監、澳門理工大學社會工作學課程梁啟賢講師、北京師範大學 - 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 (UIC)梁鏜烈助理教授、澳門社會工作者聯合會周惠儀副會長、城大創新社會工作系課程主任陸珍妮、澳門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林玉珠委員、廣州創新社區治理發展研究院張良廣執行院長、城大創新社會工作系張東航助理教授、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盧藹雯主任、澳門社會工作人員協進會吳婉瑩理事長(以上按發言順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