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系舉辦研討會 推動善終關懷工作



  由澳門城市大學創新社會工作系、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及鏡湖護理學院合辦的善終關懷研討會,12月2日上午九時半在澳城大文化中心舉行。

 

  研討會至今已舉辦第三屆,本屆特邀來自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專家學者與會,就預設醫療指示、醫療決策、臨極關懷計劃等議題展開深入探討,促進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在臨終關懷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推動臨終關懷發展與實踐。

 

  澳門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金立賢、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總監洪靄明及鏡湖護理學院副院長伍慧兒分別致詞,皆認同未來繼續舉辦這類活動,為臨終關懷領域的專業人士提供學術交流平台,進一步推動臨終關懷的發展和改進。

 

  鏡湖護理學院教授朱明霞,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老年醫學科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李瑛,香港生死學協會會長梁梓敦,台灣長期照護專家劉淑娟,澳門城市大學校董會副主席吳在權、創新社會工作系副教授蔡遠寧,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社工組長李麗容等與會。與會者認為,臨終關懷是一個全球議題,需要跨界合作和共享經驗,冀通過這場研討會,讓專家學者們互相學習、合作,提高社會對善終好生好死的關注。

 

  在專家學者演講和討論環節中,他們分享了各自地區在預設醫療指示及實務介入方面的最新進展和經驗。同時討論醫療團隊如何與病人及其家屬合作,制訂符合病人意願和價值觀的醫療計劃,還討論有關臨終關懷的倫理和法律問題,以及如何提供全面的心理、精神和社會支持。

 

  與會者認為,這場研討會不僅為專家學者提供一個交流和學習的平台,也為與會者提供一個了解臨終關懷的機會。在場業界人士尤其社工系學生皆稱受益匪淺,表示會將所學應用到實踐中,日後提供更好的臨終關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