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城大辦臨終關懷研討會學者集思廣益


 

     由澳門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創新社會工作系聯合菩提社會服務大樓共同合辦、鏡湖醫院與鏡湖護理學院支持的「澳門從預設醫療指示看臨終關懷研討會」於日前(17)假城大氹仔校區文化中心舉辦,各與會專家及業界人士,對預設醫療指示的普及與澳門未來晚期照顧質素保障提出寶貴建議,更近一步推動澳門長者服務和臨終關懷等工作。

     孔繁清副校長在致辭中指出,去年城大與菩提社會服務大樓進行有關《預設醫療指示及晚期照顧調查研究》工作,調查顯示有六成至八成的受訪者支持及贊成預設醫療指示,顯示長者十分關心晚年照顧質素的需要。是次研討會希望各位專家可以就相關話題暢所欲言,分享寶貴經驗,城大也將加強與各界領域合作,攜手培養專業人才。隨後,澳門城市大學校董會副主席吳在權先生、中聯辦社工部代表劉盾先生及孔繁清副校長向演講嘉賓致送紀念品並合影留念。

 

 

     在演講環節中,城大創新社會工作系蔡遠寧副教授分析了香港、台灣等地區預設醫療指示的發展概況,分享了各司法管轄區就預設醫療指示進行的立法、立法背景及立法以外的配套措施, 還通過一份針對本地長者的統計性調查分析,傳達了預設醫療指示及晚期照顧調查研究之啓示;菩提社會服務大樓副主席釋天文法師從宗教信仰看預設醫療指示,通過美國史丹佛醫學院的靈性關懷個案,傳達了以人爲本、以患者爲中心的理念,表明預設醫療指示可成爲一個綜合宗教、醫療及合法的過程;鏡湖護理學院教授朱明霞博士探討了生命與健康觀念,列舉澳門的安寧病房、鏡湖醫院與預設照顧計劃(Advanced Care Planning)等發展現狀;鏡湖醫院副院長李鵬斌醫生結合澳門人口老齡化的背景,分享了在病人的利益與意願考量下,鏡湖醫院預設醫療照顧計劃與不作心肺復甦術(DNACPR)的經驗;澳門醫療事工協會派駐鏡湖醫院康寧中心孫岩院牧基於康寧中心的經驗,談及從靈性關懷的角度幫助家庭一起面對生死的經歷;澳門註冊心理治療師公會會長、澳門心理衛生專業協會理事長蔣政欣心理治療師從心理學角度探討了臨終過程的心理質變;澳門明愛黑沙環明暉護養院梁務貞副院長從院護照顧的實務經驗評估了預設醫療指示的應用現况。

 

 

     在公開討論環節中,全體講者從社會各個方面分享了關於預設醫療指示與臨終關懷的見解。與會者建議加強有關預設醫療指示宣傳教育,尤其針對學歷較低長者。此外,希望喚起社會大眾了解澳門社會逐步進入老年化、長者善終服務需求及質素等議題,並進一步推動澳門長者服務和臨終關懷等工作日趨完善。

 

 

會議回放:https://cityuedumo-my.sharepoint.com/:v:/g/personal/bennybong_cityu_mo/ESSaRNoDCHtLuwlgTFj3BwkBE67C-W6pA71u0WFis1DCdA

新聞來源:校園記者站

採編:許志斌、李澤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