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社工系與婦聯總會聯合展開澳門中學生生涯發展情況調查



  澳門城市大學與婦聯總會於二月至五月期間展開“2023年度澳門中學生生涯發展情況調查”,藉此了解家長對子女生涯支持情況。結果發現,逾千五名本澳高中學生中,逾八成受訪學生感到不確定父母能否在自己的生涯發展上提供支持,九成受訪學生對父母生涯情感支持的程度偏低。

  調查發佈上午十一時於婦聯二樓禮堂舉行。是次調查共向本澳五所全日制學校高中年級學生收集1,556份有效問卷,以高一年級學生人數最高,佔五成比例。

  調查顯示,逾七成受訪學生認為其與父母關係整體評價良好。近五成表示與父母每天溝通時間在一小時內。六成受訪者表示日常與父母交流主要話題是在校學習情況。有三成六受訪學生認為其父母未能在生涯支持上給予協助,總體生涯支持程度只屬中等,顯示受訪學生不確定父母有否在自己生涯發展上提供支援及協助。

  調查當中逾四成人認為父母生涯教導指引程度偏低,如家長對子女有否傾談及提供有關職業工作方面的知識或資訊等情況。受訪學生表示父母在自己的職業知識內容知識缺乏,顯示父母未能有足夠為子女在職業探索或職場能力分享等方面,協助子女生涯發展上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