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系與世界宣明會合辦10小時饑饉營 培養學生反思精神



  由創新社會工作系與世界宣明會合辦,澳門喜來登大酒店贊助的「10小時饑饉營」於4月1日在氹仔校區舉行,活動旨在透過角色扮演、體驗工作坊及專題講座等,帶領同學體驗長時間飢餓,了解弱勢社群的困境,為現正面對嚴重糧食危機的非洲兒童籌款,透過活動從而對生活態度、社會角色及個人責任等作出反思。
 

  活動內容包括:鞋子孩子定向遊蹤,參加者全程穿著自制的膠樽鞋完成關卡和任務,體驗貧困兒童物資短缺的現況;童婚童工講座,讓參加者了解當地兒童缺乏溫飽和水資源的問題,喚醒對現有資源的珍惜;照片療法工作坊,帶領參加者關注身心靈健康,藉以得到放鬆自我得到心靈的解放;「童」人吾同命體驗工作坊,參加者透過角色扮演,體驗當地對童工的不平等待遇,充分感受被買賣的無奈及身不由己的無力感;海報設計,參加者身體力行為弱勢人群發聲,提出關注童工童婚的議題。
 

  饑饉營為所有參加者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經驗,讓大家更加認識「貧窮」,並更加關心弱勢社群,打造正面而難忘的經驗,在活動滿意度調查中,有八成參加者對本次活動感到滿意、活動流程順暢、活動具創意及挑戰性,表示「10小時饑饉營」提供一個體驗與學習的機會,感受挨餓的體驗,同時學會以社會工作者視角關注童工童婚議題。期望所有參加者在十小時之後會成為更加堅強、更有愛心的社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