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系舉辦社會工作實踐系列工作坊 提升學生實習知識和實操水平



 

  澳門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創新社會工作系於暑假期間為學士班及碩士班舉辦社會工作實踐系列工作坊,其中於8月20日及27日舉辦暑期實習工作坊,為即將於新學年參與實習的同學,提前打下扎實的根基。工作坊透過六個多元化的方向,包括機構協作、計劃撰寫、小組分析、個案評估、個案介入及成效評估等,合共邀請6位實習督導的老師作為導師,藉以提高學生在實習的知識和實操水平。參加同學表示透過工作坊,能夠提前裝備自己,以應對未來可能遇到的困難與挑戰,同時可向擁有豐富經驗的導師取經。

 

  參加者林同學感言:

  作為一名社會工作系大四的學生,大部份的時間都投放在實習準備上,面對即將到來的實習,心裡頭難免會有所緊張。

  學院為即將實習的同學舉辦兩天共六節的實習工作坊,內容圍繞的都是同學未來可能面對的疑問和困難,經過每節有經驗的導師講解能夠為自己檢視可能忽略的部份,其中對於認識機構文化上,從簡單的策略以及目標,以至於服務文化的類別和文化構成的性質;從小組計劃書的撰寫上,如何評估需求以及需要考慮的部份;針對過程的分析及記錄,更加需要檢視自己的能力和弱項;如何對於成效的評估最終緊記以解決需要為目標;此外個案工作上有關如何蒐集資料作評估和開案的流程,由淺入深地講解如何做到個案概念化;透過案例的練習讓我們能夠對狀況的描述和分析,引導我們介入的過程以及記錄的方法。

  完成兩天的工作坊是自己在實習前的一次整理,能夠在不同的有經驗導師身上學習,是教科書上可能搜尋的資料無可比擬的,期望自己有能力面對實習的困難和挑戰,最後感激學院和導師的指導,也祝各位同學實習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