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社會工作系與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合辦預設醫療指示研討會 探討臨終關懷



由澳門城市大學創新社會工作系及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合辦的第二屆“從預設醫療指示看臨終關懷研討會”日前在城大氹仔校區文化中心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舉行。力邀9位專家及相關領域從業者作為主講嘉賓,吸引來自相關行業的逾400人參與。

城大校董會副主席吳在權、中聯辦社會工作部代表楊慧延、社會工作局長者服務處處長甘潔玲等嘉賓出席研討會,城大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金立賢講座教授、菩提社會服務大樓管理委員會主席心慧法師為研討會致辭。

金立賢院長表示,城大致力於將研究工作結合實際,和業界緊密合作,做到社會服務、教學和科研並重;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創新社會工作系碩士課程,是以老年學為其中專業方向,體現對老年社會工作發展的重視,而預設醫療指示是老年社會工作的重要話題。如何強化臨終關懷,給予長者更具體面、更人性化的選擇與關懷,值得社會廣泛討論。去年,城大與菩提社會服務大樓開展有關《預設醫療指示及晚期照顧調查研究》工作。結果顯示,六至八成受訪長者支持及贊成預設醫療指示,顯示長者十分關心晚年當病情惡化,失去行為能力時的狀況,因而願意預先做出決定和表達意願。

菩提社會服務大樓管理委員會主席心慧法師指出,佛教非常重視生死問題,佛弟子常常會以“生死事大”來自我提醒,所有修行,都是針對生命的終極關懷,也就是為解決生命中根本的困惑而來。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不管醫學如何發達,人終究免不了一死,所以面對罹患重症、瀕臨死亡的病人,如何透過醫療和信仰,幫助病患解除身心病痛,在人生最後階段,能夠活出“有品質的生命”,才是臨終關懷的最大目標。臨終關懷是對生命的尊重,人生的意義不在於壽命長短,色身雖有老死,真實的生命是不生不滅。雖然世間萬象,有生住異滅,生命也有生死輪迴,儘管天上人間,去來不定,但人生重要的是要珍惜每一期生命。
 
立法議員施家倫,城大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副教授蔡遠寧,衍傑法師,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教授及華人生死學與生死教育學會會長朱明霞,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急診主治醫生、澳門急重症醫學會會長李彩珠,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社工部組長李麗容,鏡湖醫院主治醫生韋名揚,澳門衛生局註冊心理治療師蔣政欣,鏡湖醫院康寧中心副護長黃明花於研討會上分享了寶貴的觀點,從社會及政策、家庭、個人三方面詳細介紹預設醫療指示的最新學術研究和重要性。